Fate/Prototype是Fate/Stay night的原型,而蒼銀則是其前傳。相當於Fate/Zero之於Fate/Stay night的關係。

蒼銀的碎片講述的是八年前的東京,圍繞在 愛歌 與 Saber亞瑟‧潘多拉岡 以及其他六人六騎所發生的史上第一次聖杯戰爭。

 

基於想看勇者和拉二的互動這個不純動機,把這個系列補完。(結果其實沒有互動,桑心 (´Д⊂ヽ

順手做了劇情整理,之後會補上,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參考看看/”(

 

(感想下收)

 

 

我認為最能代表這部作品的一句話,「碎片」。

 

這部作品採取群像劇的敘事結構,每一集都從不同角色 (陣營) 的視角敘述這場戰爭。可以想像成承載故事的拼圖被打散,分布在五冊小說之中。想要了解劇情全貌,唯有將拼圖組織起來才能知曉。

這是我閱讀這個故事最大的樂趣,同時大概也是這部作品最大的硬傷。

隨著逐步閱讀完一冊冊,有如將散落的拼圖拾回拼起一樣。分明是奇幻小說,卻有種在看推理小說似的解謎感與成就感!但在將拼圖完成個幾成前,連這裡是哪裡我是誰都搞不清楚阿。對剛入坑的讀者太不友善了啦!!(崩潰

 

此外,櫻井的文筆,平心而論,我覺得見仁見智。

可以說詞藻華美,也可以說是累贅很煩。起初我是很煩的,但看到最後反而覺得很厲害,不曉得是否是櫻井刻意為之的手法。但句子零碎這點就很難忍了……!拜託別老是把角色台詞與OS連續穿插好嗎?!

整體而言,有一種詩或是歌曲的美感。但這份留白的韻味,反倒導致讀者對劇情的吸收不一。建議講究劇情理解的人,找份資料搭配閱讀。(抹臉

 

但即使如此,蒼銀的劇情仍然是不錯的。我還挺希望它能動畫化的。

對了,聽說drama有把時間軸理順,感覺不錯!有空聽完再補上心得!

 

 

以下才是真‧觀後感,含有嚴重劇透,請自行迴避。

純屬個人觀點,不適也請不要找我撕逼喔感謝。

 

防雷倒數

 

 

 

3

 

 

 

2

 

 

 

1

 

 

 

 

好囉應該很遠囉我要開講囉

 

 

由於櫻井第一集就把全劇最精彩的東京灣決戰給寫了,事實上每一集都有提到…….,以至於閱讀過程的高潮迭起感幾乎為0。給予讀者的印象,比起聖杯戰爭的過程,反倒是角色們的活躍更讓人深刻。

以下附圖自拍,傷眼抱歉,我盡力惹ry

 

 

 

230269.jpg

(亞瑟)

說來我對亞瑟的好感度簡直過山車。櫻井役 +100分 > 稍微接觸覺得他老流氓 -50分 > 看完蒼銀對這個角色有所認識就不隨意評價了。

 

亞瑟是一位騎士,同時也是一位王、懷抱著拯救亡國悲願的王。

身為騎士的他不忍於愛歌的殘忍無情,但身為亡國之主的他卻無法阻止全心全意為了他的願望而奔走的愛歌。

換作是藍傻,她怒斥得了殺手作風的切嗣papa。但亞瑟的Master是個笑容如花的小女孩。亞瑟好幾次想勸愛歌,但見愛歌純真的模樣又把話吞回去。直到自己即將成為聖杯戰爭的勝利者之際,對愛歌的疑慮膨脹到最大,遇到了綾香才豁然開朗,最後一劍捅了愛歌嗯。

 

雖然如此——但亞瑟你一見人家綾香純真可愛萌萌嗒就立刻放下執著成為保護你與世界的撒綁抖會不會太快阿你這個蘿莉控?!?!

 

 

230282.jpg

(愛歌)

愛歌,被櫻井光吹上了天的大掛逼、目測Fate史上最掛的大外掛。

一開始覺得她很可愛很純真很厲害 (甚至到煩),瞧她嬌小玲瓏的身軀正得心應手地給心儀的亞瑟料理一桌好菜,簡直就是個戀愛中的少女。

到之後覺得她很可愛很純真很厲害(甚至到怕),瞧她甜美可人的模樣,其實本作最大BOSS,卻一心一意替亞瑟張羅聖杯戰爭這小case,依舊是個戀愛中的少女。

 

個人認為櫻井文章下,描述的最完整的就是亞瑟和愛歌。尤其最厲害的是愛歌——我不能說最好,畢竟一開始太瑪麗蘇真的很煩——但那些美好堆砌起來的、其真面目竟是無可言喻的怪物。

打從一開始便一再強調地刻劃愛歌那無可挑剔的好,直到最後仍舊是以那為愛翩翩起舞的美麗少女之姿來形容她。但第一冊直到最後一冊,相同的謳歌看在我這個讀者眼裡卻是截然不同的感觸。這點我覺得櫻井很神。

 

 

230286.jpg

(Archer陣營)

阿拉什,慣稱勇者。入坑理由之一,我TM吹爆他。

自從FGO認識他和拉二、刷了幾個他和拉二的tag就一去不復返,為了給他碼字甚至入手小說以便更加了解他和吃糧。結果發現兩邊的勇者性格大相逕庭www

FGO比較偏向鄰家大哥哥的親切感,蒼銀的則是成熟男人的體貼和可靠比較明顯。更進一步說,雖說無心,但總是可以撩到妹子的心理深處。

但無論如何差異,勇者一向是無私獻身,尊い。

 

 

230287.jpg

(Rider陣營)

拉二,入坑理由之二。但看完發現壓根沒有與勇者的糧,完全是老婆廚和摯友廚wwwwwwwwww和樓上一樣,與FGO形象相去甚遠,絲毫不見FGO的那股傻氣 (被墳頭砸),是個完全的王者形象。

雖說拉二本來就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實際上作品裡面描寫到拉二的內容其實並沒有太多,有點可惜。

 

 

230290.jpg

(Berserker陣營)

入坑刷爆好感度,立刻把FGO的傑奇給餵到滿等!!!

傑奇生前由於邪惡人格‧海德的存在而墮為反英雄。藉由聖杯獲得的第二生,寄託的願望唯有成就正義。

Master巽則是在與魔術絲毫不相干的環境下長大,因為偶然獲得的外公遺物而召喚出Servant。儘管對聖杯戰爭什麼的並不了解,僅僅只是因為十分單純的理由與傑奇攜手,試圖阻止聖杯戰爭。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正義的一方,但我想保護會對我笑的人,還有他們所在的這個東京。」

「……謝謝你。就在這一刻,我的願望已經實現了。」

 

論戰力、論資源、論戰爭所需要的一切,他倆都遠不及其他敵人,但仍然為此努力奮鬥著。即使最後落入無慘的下場,兩人仍然保持著那純真的英雄胸懷。

……他倆真的很好。(泣

 

 

230302.jpg

(Caster)

我對豆爸千言萬語,但到了嘴邊又哽在喉嚨裡出不來。

豆爸是秉持正義之人。身為名留青史的偉大魔術師,想法作為卻與一般魔術師截然不同。他尊Maser玲瓏館當家為友,對其女美沙夜更是疼愛有加。

但是一見到愛歌就反水了。之於魔術師,連接根源的愛歌大約等同於神一般的存在吧。直到最後仍然懷抱著拯救天下蒼生的美夢,為了愛歌阻撓亞瑟前進。

豆爸與美沙夜的相處有多溫馨,豆爸對美沙夜的所作所為就有多罪不可赦,但也等同地有多令人心酸。

 

 

230294.jpg

(Assassin)

目前Fate已出的哈桑們很奇怪 (喂),幾乎每位的願望都是擺脫作為哈桑、作為暗殺者賴以維生的這份能力ry,除了山翁爺爺和FSF中登場但並非首領的狂信子。

靜謐的願望是希望與人接觸,因為身懷具的的她只要碰觸他人,對方就會中毒身亡。偏偏靜謐碰到的是那位全能的愛歌,愛歌當然不可能被靜謐毒殺,於是靜謐將愛歌奉為主人、盡心盡力。

理當早已將自己奉獻給主人愛歌,但心中卻不斷回想起被自己殺掉的巽 (Berserker的Master)──臨死前都不知道自己是即將至他於死地的Servant,還一直警告自己「這裡很危險,快逃」的那個人──想必是在殺害他的那一刻,毒之花就戀上了那位善良的少年。

同豆爸一樣,臣服於愛歌的力量、幹著與正義背道而馳的行徑,唯有心底拗執地揣著僅存的心願,直至最後都沒有擺脫愛歌的掌控。

 

 

230304.jpg

(Lancer)

比起樓上豆爸和靜謐有自作自受的成分在,布姐絕對是勇奪本部最悲情前三名之位阿。(掩面

作為引領英雄靈魂前往瓦爾哈拉的女武神,以及生前與飛哥的戀情以悲傷收場,布姐即使身在聖杯戰爭中也持續關注著每位正義之人,並為他們的殞落嘆息。但這份柔情卻被她的Master奈吉爾當作作戰的工具,脅迫她服用令人瘋癲的靈藥,藉此達到強化寶具威力的效果 (愛人特攻)。

全劇幾乎在混亂與悲傷中奮鬥最後消失,真的是從頭難過到尾。(就別說被愛歌打撈起來的模樣了,所有人都很虐。(抹臉)

 

 

 

 

最後,希望蒼銀動畫化,還有希望prototype也有完整作品出來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te 蒼銀的碎片 觀後感
    全站熱搜

    心臟開洞(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